依稀記得,上次到故宮是為了看達利的畫展,但已經不知道是幾年前了?真是慚愧…

乍看這個海報,大家都能立即反應「故宮週末夜─維也納藝術季」的葫蘆裡,是賣什麼藥嗎?

設計者也許認為維也納=音樂之都,所以大家都猜得到是音樂會。(我只能怪自己聯想力太差…)

故宮從2007年11月17日到2008年1月1日的每星期六晚上,舉辦「故宮週末夜─維也納藝術季」活動,由江詩丹頓贊助舉辦的小型音樂會,看了節目表後,第一個週末(11月17日)就決定去捧場了。



從劍潭捷運站,轉搭304、小18、小19、紅30都可以到故宮。故宮最近換上新裝,不過是內裝,外觀還是一樣,與過去一樣古典味濃厚。

首場活動是「奧地利三王之夜」,雖然大學修過西洋音樂史,但沒看節目表時,我只猜得出一王莫札特,另外二王我實在猜不出?(我大學到底在念什麼書呢?)答案是…請見下圖。


▲ 看到答案了沒?哪三王?莫札特、克萊斯勒(不是車子品牌)、舒伯特

另外,這份簡介的紙很高級喔,上面的「VACHERON CONSTANTIN」是凸起燙金,每個人拿到的時候,都忍不說:這紙質好好喔~

到了以後,還事先找哪裡可以蓋章,在手扶梯旁,可是「士林」微笑印章卻不見了,只有故宮紀念章,嘆息一番後,蓋完章,發現印台墨水不夠,印出來很淡…

▲ 印章在故宮特別受到禮遇,用精緻的木盒子裝著,感覺跟館內的寶藏一樣珍貴。


下午五點多到,人潮熙熙攘攘,演奏者穿著便服,在表演場地彩排兼暖場。

正式開場後,人越來越多,椅子太少,大部分的人都席地而坐,或站著,或坐在樓梯(例如:我),第一首曲子當然是莫札特的K525,是耳熟能詳的曲子,但是忍不住想睡,但隨後而來的克萊斯勒「前奏與快板」,旋律輕快,心情立刻轉為激昂,音樂果然會影響人的情緒


下兩週的節目表

時間:2007.11.24(六)18 :00 – 19 :00
地點:正館B1大廳
節目名稱:【莫札特純真與希望之夜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主持人/高劭宜;鋼琴/湯婉君、高郁晶
曲目介紹:音樂天才莫札特為兒童創作最優雅、純正的音樂,為兒童認識與學習音樂的最佳起始,以主持人循序漸進的介紹,將莫札特一生的弦律帶給故宮的所有觀眾。
 

※莫札特W.A. MOZART※

1. 魔笛、費加洛序曲
2. 小星星變奏曲  Variations KV300e (265)
3. 土耳其進行曲  Turkish March
4. C大調小奏鳴曲 Sonata in C major
5. A大調小奏鳴曲 Sonata in A major
6. 第40號交響曲 G小調KV 550

下面這場感覺好像超讚的,場面很大的感覺

演出時間:2007.12.01(六)18 :00 – 20 :00
節目名稱:【維也納音樂會─華爾滋之夜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指揮/葛諾‧舒馬富斯(Gernot Schmalfuss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長榮管弦樂團 共70+人
地點:故宮戶外廣場
曲目介紹:風靡全球的動人華爾滋三拍之舞,在優美的舞曲下,透出淡淡的杼情與浪漫。戶外露天交響樂團浩大演出,創造最華麗的萬人舞會

1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蝙蝠》序曲Jr. Johann Strauβ: Fledermaus: Overture (9’)
2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春之聲》圓舞曲Jr. Johann Strauβ: Frühlingsstimmen, op.410 (Voice of Spring) (6’)
3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雷鳴與閃電》波卡Jr. Johann Strauβ: Unter Donner und Blitz, op.324 (Thunder and Lighting Polka) (3’)
4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詼諧》波卡舞曲Jr. Johann Strauβ: Scherz-Polka, op.72
5. 約瑟夫‧史特勞斯:《譫妄》圓舞曲Joseph Strauβ: Delirien, Walzer, op.212
6. 約瑟夫‧史特勞斯:《雜亂無章》快速波卡舞曲Joseph Strauβ: Pele-Mele, Polka schnell, op.161
7. 韋伯∕白遼士:《邀舞》Weber / Berlioz: Aufforderung zun Tanze
8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第二首法蘭西波卡舞曲》Jr. Johann Stranβ: Secunden-Polka francaise, op.258
9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希臘人》波卡舞曲Jr. Johann Strauβ: Hellenen-Polka, op.203
10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皇帝》圓舞曲Jr. Johann Strauβ: Kaiser-Walzer, op.437 (Emperor Waltz)
《Intermission中場休息》
11. 莫札特:《費加洛的婚禮》序曲Mozart: Le nozze di Figaro, K.492: Overture
12. 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讚美女人》馬厝卡波卡舞曲Johann Strauβ: Lob der Frauen, Polka Mazur, op.315
13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藝術家的生涯Jr. Johann Stranβ Vater: Künstlerleben ,op.316 (Artist’s Life)
14. 布拉姆斯:第五、六、七號《匈牙利舞曲》Johannes Brahms: Ungarischer Tanz Nr.5
15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加冕頌》圓舞曲Jr. Johann Strauβ: Kronungslieder, Walzer, op.184
16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愉悅心情》快速波卡舞曲Jr. Johann Strauβ: Leichtes Blut, Polka schnell, op. 319
17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激情》波卡舞曲Jr. Johann Strauβ: Furioso, Polka, op.260
18. 小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藍色多瑙河》圓舞曲Jr. Johann Strauβ: An der schonen blauen Donau, Walzer, op.314
19. 老約翰‧史特勞斯:《拉黛斯基》進行曲Sr. Johann Strauβ: Radetzky-Marsch, op.228


接下來的節目表,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上故宮網站下載,這裡列出來會太長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