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進便利商店,我眼睛先骨碌一轉瞄到雜誌櫃,如果雜誌標題是大賺基金分析或任何跟賺大錢有關的字眼,我會立刻驅前翻閱,瞬間失憶,忘記原來進來的目的是什麼。

大家都知道,台灣的財經周刊可是多得不得了,商X周刊,理X周刊,X寶周刊,一大堆,甚至連一些非財經類的雜誌,也都會出現一兩篇相關文章,就這樣,只要兩分鐘買個飲料,每次就都變成至少半小時的閱讀雜誌加買飲料行程。

這時候,你可能想問,這麼認真,你到底是賺了多少?

答案當然是很少。如果很多,我現在就每天在家翹腳當大娘啦!不過,雖然沒辦法閒閒在家,但是年齡卻慢慢步入大娘,危機感也日益加深,偶爾想起銀行存款一二,午夜夢迴時分,還是會心一驚的。
尤其是2006年下半,沒預警的失業,未雨綢繆之心更加強烈。記得當時原本歡天喜地換新工作的我,因為自己沒考慮清楚,上班不到十天,就丟了新工作,第一次失業,心傷,我眼睜睜看著存摺本上的數字慢慢下滑,我體驗到古人說的坐吃山空,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,心碎!

人生的危機也是轉機,幸好,我還年輕,而且未婚,沒孩子,還算幸運!就在那時,我開始清算自己的財產,心中暗自下定決心,等到上班的那天,薪水一定要好好規劃,做好理財功課,存下人生的第一桶金。

印象中,我的第一支股票,應該是台橡。

是我看好橡膠的未來嗎?不是。

那為什麼要買?我媽媽說的。

第一支基金呢?是倍利高科技,現在叫犇華高科技。

為什要投資它?同事推薦的。

道聽塗說的方法,就是理財專家認為,最危險的方法。只是當時運氣好,都沒賠錢。可是,話說回來,我的忍耐功夫也是非常了不起的,台橡當初買時價格為新台幣15元,曾經跌到10元上下,正確價格我不知道,因為當時已經失望到假裝那些錢被偷了。

經過幾年的不理不睬,想到要再關注它時,柳暗花明又一村,價格已經恢復到成本,還配息,接著還漲到20元;而倍利高科技也差不多,沉沉浮浮,雖然不是表現最好的基金,但也讓我賺了一點錢。

當然,好運不可能永遠在我這邊,我也買了幾支到現在都還沒回本的股票,是哪些,就不方便透露了!基本上也是道聽塗說來的,不過,我覺得這些賺與賠,都是很好的訓練,也讓我了解到,這世間,想輕鬆賺,是不太可能的,總是需要花點心力。

世界上是沒有不勞而獲的,我要努力賺下第一桶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