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檢查報告出爐了!自從檢康檢查當天的骨質密度檢查、體脂肪檢查,已經擊潰我的健康信心指數,所以等拿到報告,我就緊張兮兮仔細翻閱每一頁,深怕漏看任何一個紅字,以防自己錯過身體發出的小小警訊,唉!年過三十,不得不慎啊! 自古以來,中國人最希望的就是長命百歲,猶記當年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,吃丹藥,但卻英年早逝(西元前259年—前210年,49歲)。我雖然不想永垂不朽,但也希望能夠不生病的過完一生,只是這個願望不是那麼容易達成,天氣一變化,還是不免打噴嚏、咳嗽、流鼻水,吃壞東西拉肚子,偶爾消化不良便秘。 人生自古誰無病?真的是這樣嗎? 週末逛書店的下午,進門就看到一本綠色的書被推成一座小山,這是暢銷書才能享有尊榮,我當然要去瞻仰一下,這一看,不得了,「不生病的生活」,這書名立刻打進我心砍裡,翻了一下,一看這本書的作者簡介,發現他大有來頭,不只是他的醫學成就,還有他自身「不生病」的成就。 作者新谷弘實醫生,今年72歲了,大約35年前,他是世界上首位使用大腸內視鏡,未實施開腹手術而成功切除息肉的醫生,而且他在行醫的四十多年間,從未開過死亡證明,如果他是眼科或牙科醫師,這不算豐功偉業,然而他卻是每天面對大腸息肉或大腸癌之類的重症醫生,那可就不簡單了。 而更令人驚訝的是,新谷醫生最後一次生病接受診療,是19歲時離亂流行性感冒,他擔任醫生的45年間都沒生過病,因此,新谷醫生認為「有方法可以不生病又長壽的」,我想,秦始皇一定很懊悔當年不認識新谷醫生。 在書中新谷醫師主要是提倡健康的生活,但他提出一些有違我們一般常識的觀念,他在書本的第一章就提到「相信常識是危險的」,例如,為了腸胃健康,每天喝優酪乳!?根據他的臨床經驗,他沒看過每天喝優酪乳,但腸胃好的人。 雖然身為醫師,新谷醫生卻說,藥基本上都是「毒」。他希望大家一定要記住,所有的藥物基本上都有害健康,而且不論中藥或西藥。中國古代有神農嚐百草,21世紀的地球,則有「新谷醫師嚐百藥」。 這讓我佩服不已,新谷醫師由於自己數十年不生病,不吃藥,不吃含有農藥、食品添加物的食物,所以少量藥物,身體都會敏感地反應,因此,他在處方新藥前,都會以身試藥,服用處方量的四分之一或八分之一,確認藥物對身體會產生何種反應,即使在美國藥物的副作用都記載的很詳細。(新谷醫師在美國、日本執業) 而他也親身試驗過世界上最火紅的威而剛,本來他想切四分之一來試驗,但藥丸太硬,所以只舔了散落下來的藥屑,然而10分鐘之後,新谷醫生卻出現鼻塞,呼吸困難,感覺臉部如腫脹般的發熱,感覺快窒息,非常痛苦,經過這番試驗,新谷醫師瞭解到「越快出現效果的藥,毒性越強」,對身體的傷害也越大。 此外,在書中,他也提出健康的生活方式,根據調查癌症患者的飲食習慣,可以發現大多數的人都習慣攝取大量葷食,如魚、肉、蛋、奶等動物性食物。他認為,食物的比例最好是,植物性食物佔85~90﹪,動物性食物站10~15﹪;而且穀物佔50﹪,蔬菜水果35~40﹪,動物性10~15﹪。 而且他還強調,充分咀嚼食物非常重要,每進食一口要咀嚼30~50次。我親自實驗過,一口要嚼30次以上,吃飯時,需要非常專心,而且最後食物會非常爛,要持續長遠的每天這樣做,實在不容易。 當然新谷醫生的建言不只這一點,不然怎麼能出書成冊呢?說真的,要改變原來的生活習慣實在不容易,但是,為了健康,我還是決定一點一滴地改變生活方式,希望能夠健康又長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