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午餐時,經過DVD出租店時,看到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」海報,同事簡單介紹這部電影的內容,聽完了以後,我心想,又是一個為愛癡狂的女性,還真的頗令人討厭,雖然同事強調,導演的拍攝手法,並不會讓你感到松子很討人厭,但我實在難以相信。

大約過了兩個月,某天,我想租漫畫,走進離家不遠的租書店,看到櫃檯前放著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」,好奇地翻了一下,店員推薦「這本很好看喔」。好吧!既然大家都叫好,就來讀一下吧,反正很久沒看小說了。

 
故事一開始,松子就以人生最悲慘的方式出現,死在髒亂的公寓裡,而且是他殺。接下來的故事就像推理小說一樣,松子的姪子笙因女友明日香的刺激,開始找尋松子生前的友人,漸漸將松子的生命輪廓畫出來,最後真相大白告訴讀者松子是怎麼死的,當然,既可憐又悲慘。(為了不影響大家未來閱讀的樂趣,就不詳細說明)

 
這本書分為上下兩冊,故事情節流暢,可以很順利地把整本讀完,打從一翻開書本起,進入松子的人生故事開始,我就一把火,覺得這位小姐做事情經常考慮欠周,只顧眼前,沒想到長遠的後果,接著就是一步錯,步步錯,即便貴人(真正愛她的人)出現,也不把握。

 
我們常聽人家說,「愛到,卡慘死!」講得就是松子這種人。一但失去愛情,就好像失去自我一樣,魂飛魄散,往地獄的深淵裡去,無法自拔。而松子運氣也很不好,他遇到的每一個男人,總是會出那麼一點差錯(有時候是她自己的差錯),就是無法與他共度一生。

 
我的火氣在上冊時熊熊燃燒,一看完,馬上衝去租書店找下冊,結果撲個空,被借走了,就這樣,我一等又是再一個月,火,就剩下大約20燭光吧!

 
由於怒火沒有延續,看下冊時,我內心就已平靜不少,漸漸也將松子的遭遇轉為同情,從小為了博得父親的愛,非常乖巧順從父親,放棄自己的理想,但他覺得父親還是只關心生病的妹妹。大學畢業,當老師後,又因她自己糊塗,被免職。

 
終於遇到初戀對象,對方又無法給她幸福,還會打她,最後還自殺;男友朋友的情婦後,以為遇到真愛,卻又被拋棄,就自暴自棄去當土耳其女郎;但是我書看到這裡,我就覺得松子小姐只要遇到問題,就會自暴自棄,墮落下去。

 
雖然她也有清醒的時候,但都非常短暫,以至於他的人生這麼不幸,看到他的故事,在想像社會版的新聞,再想想週遭,也可看到不少松子的影子,不一定是像松子那麼誇張,但遇到感情出錯,難免失常,只不過我們比松子運氣好一點,我們清醒的時間長一點。

 
講了半天,到底松子的一生是怎樣令人討厭?又怎樣令人同情?我講得不清不楚,所以,就請大家去買,或租DVD來看吧!據說,電影以稿笑手法詮釋,也許火氣不會那麼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